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北投社大黃金富老師書畫裱褙藝術班成果展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12-21 19:44:05 (1462 人氣)

北投社大黃金富老師指導「書畫裱褙藝術班」,12/14起於中山區公所1樓藝文走廊,舉辦成果展,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一、展出的話
今日我們猶能欣賞到古聖先賢的墨蹟畫寶,有二大主因:
1.文化界重視自已的書畫保存。2.傳統裱褙家對書畫維護精巧之功。珍奇書畫和美麗的圖片(照片、精美月曆紙、海報等)透過細心得體的托襯裝裱,更能彰顯作品的高雅與價值,量身訂做的書畫和人之於衣裝的關係,同等重要。 「擁有自己的全部」---是表達有夢最美、人生最高意境。常言:能書、能畫、又能裱,這是「整體美」的藝術意涵與登峰造詣。
2.誠摯希望各位參觀本展覽之後,能有一番嶄新的視覺感受,思考方向和觀點突破。

二、參觀書畫裱褙藝術展對傳統工藝美術之認識
∼按圖索驥∼(欣賞字或畫以外之生命共同體)
※不動手-忌好奇動手觸摸展示品(損傷、污染作品)。
※不動口-忌品頭論足口沫四射(不尊重原創者、污染作品)。
※請按圖索驥:式樣、配色、用料、裱工等,自行對照、品味;或詳為記錄,事後請教。
1.裱褙名詞:
a.畫心:字或畫之原稿。
b.局條:保護畫心之襯邊細線。
c.天地頭綾:黏接畫心上下端之綾布,其黃金比例為6/10、4/10。
d.牙錦:鑲貼在畫心上下端之錦緞,配色用,高約1~1.5公分。
e.圈檔:維護畫心四周之綾布,配色用,與天地頭綾不用色調。
f.詩堂:鑲在畫心上(下)端者,為題詩畫用,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g.上下(副)隔水:比圈檔顏色深(淺),其效果與牙錦、驚燕等使作品有變化,色彩豊富,增加高度。
h.繫帶:鈎掛與扎縛作品用,有花帶、咖啡色扁帶等,各有不同綁法。
i.軸頭:原木、檀木、花梨、陶瓷、象牙、景泰籃等
2.書畫品式:
a.掛(立)軸:單色、雙色、三色、挖裱、宋宣和式、中堂等。
b.屏條、對聯、及其他:
屏條:專題成套畫心,無單數,並排掛一起欣賞。
對聯:上、下詩對,無軸頭,地桿端頭用錦緞包裹。
通景屏:四幅以上,因跨幅連景,中間不宜用鑲料隔開。
小品:四開以下小幅畫,以小巧可愛或鮮艶活潑裝裱。
c.鏡片、裝飾、海報、月曆紙以中式中裱、中式西裱、西式西裱等技法,延續傳統裱褙工藝,融合現代人的生活空間,提高藝術意境。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