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高教第3條國道 開通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11-13 09:50:40 (1131 人氣)

高教第3條國道 開通
空大帶頭 最多抵30學分

〔記者申慧媛20071112/台北報導〕社區大學學分首度可以被大學採認!國立空中大學通過與社區大學合作案,將創國內大學先例,正式採認社大課程學分,最多可抵三十學分。空大校長陳松柏表示,未來空大將扮演銜接非正規教育與一般大學教育的橋樑,希望藉此整合國內回流教育體系,除一般大學、技職體系外,建立起高等教育的「第三條國道」。

社大每年註冊為鼓勵國人回流教育及終身學習,全國陸續成立約八十六所社區大學,每年註冊學生人數高達近十萬人,教育部並自去年起實施非正規教育學習成就認證,民眾就讀社大、文教基金會等民間進修課程,通過教育部認證就能取得相當於大學學分的證明。

但由於大學對於民間團體學分採認還有相當疑慮及抗拒,民眾想用非正規教育學分抵免大學學分或取得學位,根本困難重重。

社大、一般大學 終互通

目前已有近兩萬名學生的國立空中大學,校務會議近日通過決議,成為國內第一個採認社大學分的大學,也使得社大學生與一般大學正式學位終於建立起互通管道。

空大教務長劉仲容解釋,大學法規定要修滿一百二十八個學分才能授予學位,而民眾只要持社大經過教育部認證的課程學分,即可申請減修最高三十學分,而後民眾只要能在空大再修七十五個大學專業基礎學分及二十三個一般通識學分,就能取得大學學士學位。

空大校長陳松柏說,空大也將與社區大學推動資源整合,透過合作或是合併開課,以及非學習成就認證措施,建立起高等教育的第三條國道。據了解,全國通過認證的社大課程,約佔一至兩成。

全民進修風氣 將更蓬勃

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常務理事林孝信指出,除空大外,社區大學也正積極與中部部分大學洽談,希望能有更多大學正式採認社大課程學分,讓過去失學或是有心再進修的民眾,無論在何種年齡、哪個地方,都可以有更多補修或取得高等教育學位的彈性空間與機會。

空大目前每年約有六千多名大學畢業生,其中有一至兩成的民眾,是利用空大的學士文憑,進階報考錄取大學研究所,其中不乏政大、師大等國立大學的研究所。

未來社區大學的學分可以結合減修空大學分後,民眾就讀社大誘因將更大,空大招生來源也將更寬廣,將有助於國人終身進修風氣更蓬勃。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