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社大消息 : 審議民主工作坊開啟公共議題的共鳴--全民督工.防災防弊工作坊-學習記錄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11-11 23:17:24 (1006 人氣)

審議民主工作坊開啟公共議題的共鳴--全民督工.防災防弊工作坊-學習記錄
陳虹旭 北投社區大學專員

北投又淹水了
「中央南路又淹水了」,這是今年最令北投區居民印象深刻的新聞。台北市政風處主辦,北投社區大學、北投文化基金會承辦的「全民督工,防災防弊」工作坊,結合民眾切身關心的民生議題,邀請社區大學的學員、志工與社區居民、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一起參加本次的工作坊。
由台灣透明組織謝立功教授,深入淺出的介紹透明組織的成立過程,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結合政府、企業、與民間社會力量,透過國際非營利組織的視野,藉由宣導、研究、結盟、監測與行動的方式,營造台灣透明社會及廉潔文化,進而提升台灣民主品質與國家競爭力為宗旨。帶領學員思考為什麼會需要成立這樣的組織?貪腐對一個國家社會的危害有多大?特別的是透明組織的成員都不希望這個組織長久存在,如果大家都不貪腐,國家行政可以健全發展,就不須要透明組織這樣的監督單位了。透過台灣透明組織的運作,激起社會關注以建立反腐聯盟,開發反貪工具及設定廉潔標準,監測貪腐活動。

決策透明防腐
國際反貪腐案例分享由高肖梅老師,帶領工作坊學員觀賞討論【華氏911】。【華氏911】是近年度最受爭議,也是最發人省思的電影。曾經獲得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獎,同時也是拍攝【不願面對的真相】導演麥可摩爾,以這部作品深入審視美國總統布希在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前後的行為,並讓世人看清楚這些行為造成什麼嚴重後果。他以一貫的幽默諷刺手法,鍥而不捨地揭露事實真相,猛批小布希的「對恐怖主義宣戰」政策,他更揭發了一個震驚世人的勁爆內幕,那就是布希家族竟然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室及恐怖首腦賓拉登有密切的往來,而小布希在從政前做生意時,賓拉登家族便曾是他的大金主。他在當選總統後的表現更是荒腔走板,他不但沒有善盡做為總統的職責,更忽略911恐怖攻擊行動前的威脅警告,而事後他則和他的幕僚又故意避談沙烏地阿拉伯和911事件的關聯,雖然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恐怖攻擊行動中,十七名劫機者當中就有十五名是沙國人,而基地組織也曾接受沙烏地阿拉伯的資助。
台灣透明組織葉一璋教授帶領工作坊學員,瞭解現代公民參與反貪腐行動應該具備的知識,並詳細的介紹勞工安全管理、各式工程常見缺失、受理檢舉事項以及檢舉獎金。只有當全民都有防災防弊的知識與共識,國家整體建設有更多人關心與監督,我們的家園生活的環境才會得到更多改善的機會。

土地的情感
在灌輸了幾週基本功的概念,學員們準備下鄉到現場實地參訪,大家一路頂著九月底的秋陽,沿途由八仙里黃永清里長帶領大家,黃里長詳細的講解整個磺港溪的工程,以及以往不會淹水的區域,在近幾次大雨後卻令人措手不及的淹水事件。在多為老年人口居住的社區,住家淹水對老人家產生的不便,實在不是一般青壯居民為主的地區可以比擬,在與居民訪談的過程中,老一輩的居民對土地的情感,讓年齡多界於四年級到五年及之間的學員們感慨社會風氣日漸澆薄。大家都發現八仙里的公共建設不少,但是否真的能對居民有實際的幫助,卻沒有得到大家的肯定,一群生於斯長於斯的居民,對於自己所居住的環境產生的變化,感受是特別的深,然而對於以農漁為生佔多數的關渡一帶居民,老實淳樸認命樂天的個性,在遭遇現代化的環境改變,卻不知道如何與公共政策對話,而慘遭弱勢的局面,將社區的概念以及外界關懷的觸角帶入人口老化的地區,幫助老人家保護環境安養天年,也算是這一次工作坊學員意外的深刻體悟。

公民論壇訴說心裡的苦楚
工作坊舉辦公民論壇當天有許多八仙里的里民,一早在活動中心外探頭探腦,下午要舉辦公民論壇的海報跟消息,幾星期前已經請里長幫忙發布,知道下午有活動的里民,早上就騎著腳踏車、摩托車在里民活動中心外。
早上由淡江大學建築系的黃瑞茂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全民督工,防災防弊」工作坊學習成果分組討論,一開始由八仙里黃里長為我們做幾次災情的報告,黃老師將里長提出來的資料,做系統的條列,學員們再從產生的事件,討論原因與解決之道。背景不同的學員在黃老師的帶領下,根據工作坊的實地參訪行程中所見,從幾個明顯的狀況,探討事情的始末,學員中的吉利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分享許多社區緊急通報的經驗,以及七星水利會的聯絡管道;許\多住在災區附近的學員,也熱烈的討論磺港溪分洪道施工前與施工後產生的不同;技術上黃老師也分享許多台北市因應越來越多的大樓,產生每次下雨,排水溝不足、滯留時間不夠下水道來不及疏散的問題,大家協力討論完成「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
中午過後,害羞的里民一開始只是三兩聚在門外窗外,幾位婦人入座坐在第一排後,帶動大家一一就坐,一下子來了將近二十人,里民跟工作坊的學員們,一起就八仙里近半年逢雨就淹的議題,在建築系教授以及督工方面專才的透明組織教授帶領下ㄧ起討論。由於是切身的處境,八仙里的居民搶著說出心裡的苦楚,一位媽媽說:在雨天淹水的時候,小孩子在外面放學要回家,別人跟他說那裡淹水不要過去,聽起來不可思議卻又是如此真實的貼近人生。許多學員與里民由於是第一次參與公民論壇,對於進行的方式並不是非常清楚,不少里民以為這是政府所舉辦的公聽會,有人反應政府的公聽會鮮少宣傳,往往只有少數關係人參加,卻讓大部份的居民意見忽略了,造成不瞭解建設緣由的民眾,對施工後產生的不便,發出不認同的意見,也因為缺乏溝通的平臺,讓彼此產生不必要的誤會。然而公共工程既是公共所需,事前的規劃與宣導溝通,自然不能只有在問題產生後,才強迫公共必須面對,讓建設變成破壞,這也是全民督工的意義所在。
透過公民會議所討論的四個提綱:
1.綠色環保工程的實踐
2.社區如何參與公共工程與公共事務
3.全民如何參與公共工程品質的監督與防治偷工減料的問題
4.如何建構以社區居民為核心的參與式公共工程決策及監督機制

這裡是我家
學員及當天參與的居民,對於自己的家園都產生更具體的認同感,一位八仙里的里民說道:「這裡是我家,我絕不搬走」。在台灣產業一片外移潮中,聽來讓人產生更強烈的感動,整個工作坊進行到最後一個階段,新加入的里民們帶來的聲音,都讓全程參與的學員感到振奮,原本對早上所擬出來的白皮書,以為只是紙上談兵,經過公民論壇的討論,大家都加深了能對受災的居民產生更多實質上的幫助,而不再只是經過時投以同情的眼光,看新聞有多一點印象,大家是真正站在同一條船上…
因為颱風的關係延期而在週六舉辦的工作坊公民論壇課程,很幸運的遇上隔週一郝市長到八仙里視察,學員與里民們將參與工作坊中所討論出來的「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面陳郝市長,雖然一度遭受市議員的質疑,以及市府官員對此份白皮書專業性的考量,仍然讓市府團隊引起相當深刻的印象,當天新到任北投區甫月餘的李美麗區長也一同過來關心。

社區大學關懷環境的永續
北投社區大學藉由工作坊的成果報告書,由專家與學員、里民們一起討論出來的-「八仙里淹水診斷白皮書」,有系統的陳列居民對自我居住環境的關點與看法,這種由下而上,化被動為主動的行動,雖然對許多學員和居民來說,第一次參加此種包含審議式民主的工作坊,只是對改善環境的一小步,在大家心中開啟的共鳴鐘,卻是令人樂觀的相信會越敲越響亮!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