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北投區健康城市 : 來北投 探訪燕子步道
發表由 hungtj 於 2007-08-03 00:27:26 (1385 人氣)

來北投 探訪燕子步道
中國時報 2007.08.02  陳怡妏/台北報導

北投有條燕子步道!走在光明路、中央北路上,只要抬頭就可看到屋簷下家燕築巢、哺餵雛燕的溫馨畫面。這是北投舊社區一大自然特色,也是北投推動健康城市重要營造項目。鳥類專家指出,燕子會捕食蚊蠅害蟲,每一個燕巢一年可以捕食8萬隻蚊蠅,進而減少殺蟲劑使用,所以有燕子的地方代表城市越健康。

每年到三月,「家燕」這種夏候鳥都會飛到台灣築巢、產卵、養兒育女,一直到九月才飛離,北投社區大學講師、也是鳥類專家的陳世揚表示,燕子飛來台灣後會挑選河流兩岸有屋簷的地方築巢,北投就是其中之一。

陳世揚表示,因為燕子築巢在北投的比例高,幾年前市府出資進行北投區環境營造計畫,民宅屋簷下的燕巢就成為維護的要項之一,輔導民眾設擋板防鳥糞與雛鳥掉落,北投於是有了一條燕子步道。燕子步道成立多年,北投社區今年發起加入健康城市,把家燕築巢列為營造的優先議題,未來將進一步進行家燕調查,提升家燕築巢率,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表示,家燕是環境良好的指標,區公所發給愛燕人家的標誌可達到維護生態環境的目的。

對燕子生態有興趣的民眾,今天下午3點在北投有一場燕子步道導覽活動,由陳世揚帶隊解說,有興趣的民眾可到北投捷運站參與。

列印模式 轉寄給朋友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