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主選單北投文化基金會精神總指標

第 1 頁,共 13 頁  第一頁 | 上一頁 | 下一頁 | 最末頁

北投文化基金會精神總指標:北投憲章構想提案
發表日期 2020-11-02 13:03:59      內容索引  請登入會員才可留言

北投憲章3.0


北投憲章3.0啟動社區共享共好的城市生活

洪德仁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創辦人
本文紀念北投文化基金會20週年感恩茶會-北投憲章3.0論壇,2020年10月31日

1990年代,台北市北投社區的民眾關心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的保存,啟動古蹟指定和修復工作,讓大家看到北投文化、生態資源的豐富,北投溫泉博物館修復啟用,成為地方的榮耀,北投社區營造因而蓬勃發展。

北投憲章的肇始
2001年,為了使社區營造永續發展,台北大學王世燁教授建議引進在日本及歐洲非常普遍的社區憲章,經過社區民眾半年多的對話討論,凝聚出「描繪願景」、「我的家鄉」、「國際交流」、「共同遺產」等四個主題,來闡述北投憲章的內涵,並且訂定北投憲章十年行動計畫,這種建立在居民的共識與參與下,方能成立,才足以代表地方的自我意識,逐步帶動社區的改造。社區共同參與社區大學的教學與營運、媒合資源提供獨居老人送餐及健康關懷服務、農業資源調查及小農市集的推動等等都是這個階段具體的成果。同時,倡議生態博物生活園區(eco museum)概念,參與北投溫泉博物館志願經營管理,成為10年後城市博物館和無圍牆博物館的先驅。

北投憲章2.0
2011年,面對高齡化和少子化的議題,社區民眾再度省思因應之道,經過多次的討論和交流,規劃出北投憲章2.0,及第二階段十年行動計畫。北投憲章2.0是以老為共同願景,健康老化、未來家園、永續農業是大家認為最重要的三個面向,因此,在健康老化方面,社區推動樂齡學堂、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失智症友善服務、弱勢民眾的健康關懷、社區醫療群、慢性病管理、居家醫療及安寧服務等等,積極回應國家長期照護政策。未來家園方面,參與推動溫泉博物園區空間的改造、小農市集、田園城市、校園太陽能發電、參與新北投古蹟車站重組、培育市民在參與式預算提案及執行等,營造宜居永續生活空間。永續農業方面,持續輔導協助小農,進行無農藥殘餘或有機耕種,以市及的方式在北投社區大學、新北投車站園區進行推廣工作,並配合食農教育,深化永續農業的發展。

共享共好新生活
2020年是台北市設市100週年,也是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成立20週年,在這重要關鍵的里程碑,台北市在這幾年中,積極的公共治理,引進智慧創新,我們再次和社區居民一起討論未來10年更大的想像,共好共享是我們共同的願景,健康老化、友善環境、永續農業依舊是我們三個大面向,健康和SDGs的結合是非常重要的方向,因應高齡化、氣候變遷、新興傳染性疾病,訂定第三階段十年行動計畫,規劃具體的策略和行動力。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健康城市、永續發展、智慧創新,特別是在COVID-19疫情中,社區防疫是重要的基礎,積極引入社會處方,結合社區資源,讓正向能量,安撫人心。構思防疫新的生活樣態及共享設施,成為都市計畫的內涵,讓健康與韌性成為社區總體建設的一部份,為大家開創兼顧永續發展、健康友善的韌性城市。

美麗的夢我們將擁有
北投憲章3.0是整體性、系統性的願景與目標,因應社會的變遷,以社群共享、資源共享,公私協力,創造社區的共好,北投就是台北市宜居永續城市重要的實驗基地和領頭羊。
我在2002年北投文化雜誌第4期「北投憲章市民的榮光」,曾經有一段感言,希望作為我們這一代,以北投憲章3.0的努力和成果,送給子孫未來的希望。

今天
播下一粒夢想的種籽
您我共同細心的呵護

十年後
托孩子的福氣
何等美麗的夢
我們將擁有


回頁面頂端


第 1 頁,共 13 頁  第一頁 | 上一頁 | 下一頁 | 最末頁

內容索引

1. 北投憲章3.0
2. 北投憲章2.0願景圖
3. 北投憲章本文
4. 「北投憲章構想提案」講說大綱
5. 北投憲章本文解釋
6. 北投憲章推動說明文獻
7. 十年為期 願北投常青
8. 北投憲章市民的榮光
9. 北投憲章大事
10. 北投文化雜誌 第四期(2002/03)-「北投憲章特刊」
11. 北投的四季
12. 北投憲章--歌曲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