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總指標
年度工作
專案推動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
歷年專案活動網站
夥伴網站

主選單專案計畫社區結盟營造福祉健康網絡台灣時間銀行聯盟

第 1 頁,共 2 頁  第一頁 | 上一頁 | 下一頁 | 最末頁

台灣時間銀行聯盟:邀請入會
發表日期 2009-06-02 12:24:13      內容索引  留言討論共1筆資料

臺灣時間銀行聯盟簡介暨入會申請書

邀請加入我們的行列!

聯絡人:張和青、陳佩研
電話:02-2891-7453,0966-880-112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網址: 建構中

為什麼要成立「臺灣時間銀行聯盟」?
時間銀行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華府大學榮譽法學教授Edgar Cahn先生在1980年代創辦,公益團體把志工個人的服務時間,換算成時間貨幣,藉以交換和流通,俾促使人們自助互助。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000個時間銀行組織,台灣也有十年以上推動時間銀行的歷程,大多為鼓勵志願服務、時數儲存、年度結清。
為讓志工服務的時間得以儲存,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提領,或者讓居住遠地的長輩在需要照顧服務時得以交換,以提升自助互助志願服務之合作功能,進而推動優質、永續的生活價值,特成立「臺灣時間銀行聯盟」的合作平台,鼓勵臺灣相關公益團體積極參與,發揮更大的合作串連,營造安祥和諧的公民社會。

時間銀行的核心價值
一、社會資產(Social assets):社會的實質財富是「人」,每人能對別人、對社會有所貢獻。
二、重新定義工作(Redefining work):不是只有能「賺錢」的事情才是一項「工作」,我們必須重新定義工作的價值,重視如何培養身心健康的孩子,如何增進家庭、鄰里的互動關係,如何有效推進社會正義。相信各種類的工作均需要被尊敬,被記錄和被肯定。
三、互助(Reciprocity):打破單方面的慷慨贈予,變成雙方互相幫助,從「你需要我」,變成「我們需要彼此」的互助。
四、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透過志工服務,把陌生人變成朋友,讓社會更溫馨,增進社會的信任和網絡,累積社會資本。

臺灣時間銀行聯盟的主張
促進社會大眾對「公益團體推動自助互助志願服務」與「時間銀行建立優質、永續的生活價值互換合作平台」的認識及信任,希望具體努力目標:
一、聯盟團體相互協力,彼此扶植,積極推動社區自助互助志願服務,逐年達成時間銀行儲存與提領的目標。
二、社區自助互助是一切的基礎,志願服務要與社會現有的需求、相關活動與組織架構接軌。
三、服務等值,異業合作。
四、聯盟團體應積極促成時間銀行,建立異地交換的永續經營機制。
五、設置資訊平台。
六、營造有利於時間銀行與推動優質、永續的生活價值之政策環境。

發起人名單(依筆畫順序排列)
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中華民國社區教育學會
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社區大學
台南社區大學
陽昇教育基金會
嘉義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
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

申請書請至下方點選下載

回頁面頂端


第 1 頁,共 2 頁  第一頁 | 上一頁 | 下一頁 | 最末頁

內容索引

1. 臺灣時間銀行聯盟簡介暨入會申請書
2. 臺灣時間銀行聯盟章程草案20090530


關於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之旅
北投文化基金會新聞櫃
Google Translate
郵政劃撥帳號
支持關懷不斷炊 長者好溫馨 愛心送餐募款

我們的郵政劃撥帳號:19558705
戶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歷年捐款芳名錄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facebook粉絲專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PeiTou Culture Foundation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看簡圖 看詳細彩圖

電話:(02)2891-7453 傳真:(02)2896-2660 E-mail:ptcfmail@ms56.hinet.net

XOOPS release 20030626 網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