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時間: 2014-12-12 05:00:00/ 報主:北投文化基金會
本期目錄
[北投好好報導]103年度第二期樂齡健康學堂筆記大彙整
[北投好好活動]12月20日(六)10:30-16:00新北投捷運站-公共藝術《守著陽光、守著幸福》作品揭幕 藝文活動
[北投好報導]國民健康署2014global health forum專家學學者參訪樂齡健康學堂
[北投好好活動]北投社區大學103-2期末成果展暨新課程博覽會
[北投好好活動]北投社大農業市集
[北投好好店家介紹]奇岩烘焙坊
本會文化商品新訊
北投文化公仔吊飾

金屬材質,共五款

每款150元,一次收集五款特價500元

 

北投女巫

北投溫泉

北投限時專送

北投桶柑婆婆

北投陶藝家

 

 
支持本會
 
核電離家有多遠?
核電離家有多遠,知道嗎?

點選看圖將核一廠、核二廠、核四廠的位址,及以其為中心方圓30公里(日本政府建議疏散範圍)標示出來,看看核電離家有多遠~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北投好好報導]103年度第二期樂齡健康學堂筆記大彙整
樂齡健康學堂筆記12/09
接近年底,同學們紛紛跑來問我,課程上到什麼時候?有沒有下學期?他們在這裡已經獲得好多改變,也喜歡上學,難道還要回到以前在家發呆的生活嗎?「我們一定會努力爭取,只是內容必將調整。」我如此回答。這一年的課程經營相當成功,但面對長續推展,仍有教室空間、教師資源、人力配置需面臨的考驗,都需要再協商。而這班同學已經有自主動員的能力,特別情商體適能運動老師另覓時間地點願意自費上課,令人欽佩大夥對運動熱衷與行動力。
希望永不間斷的學習態度,完全實踐了終身學習的典範,對長輩來說,學習沒有畢業只有暫時的結業式。
<span " style="padding: 0px;">身為石牌國小的老校友郭又嘉阿嫲當時的畢業照身為石牌國小的老校友郭又嘉阿嫲當時的畢業照

 
樂齡健康學堂筆記12/04
今日多了幾位穿著白袍的PGY醫生,因平日只有1、2位而且穿著便服,突然一字排開7位,他們玩笑說以為來到醫院,血壓可能會因為緊張而升高。課程已經入後半段,希望能更了解課程對長輩的影響,於是安排PGY醫生到班上與他們互動,聊聊返校學習與生活的點滴。長輩說:「歡迎年輕人常來,班上都更有活力了!」
第二節課,大家戴起老花眼鏡,專注的描繪出圖畫,平時的詩書畫人生總是充滿著詩歌唱誦的氣氛,但偶有安靜的時刻,即是寫書法與畫畫。近日創作產量越來越多,吳老師希望可多發掘新起之秀,他們的作品總能蘊涵生命的深度。張春娥阿嫲把人生經歷譜成詩,她說雖只是幾句話語,卻是一輩子的辛苦經歷,能將苦盡成甘來,也是莫大的欣慰。
<span " style="padding: 0px;">張春娥阿嫲的詩並以古曲黃梅調演唱
張春娥阿嫲的詩並以古曲黃梅調演唱

樂齡健康學堂筆記11/27
奇蹟時刻
樂齡初階二班有對李氏夫婦9月開學一起上課,上了兩次課之後,李阿公因為中風住院,李阿嬤來電擔心復建需要很久時間,希望把兩人的名額讓給其他人,我與輔導室何組長討論之後仍決定留住名額,衷心盼望他們仍能重回班級。
從請假後的第三週開始,他們的小孫女每堂下課都會跑來樂齡教室,告訴我李阿公的住院情形,因為孫女沒與長輩住一起,也不便到醫院探望,只能藉由打電話了解情況,而思念之情日益增添。日子飛逝二個月過去,上週她雀躍地跑來跟我說:「阿公要來上課了!」聽到如此好消息,我們比中頭彩還要高興,等待的奇蹟終於發生了!
看着好久不見的李阿公,期待學習之心果然是最佳的特效藥,在此代表樂齡初階二班全體同學祝福李阿公身體健康早日康復。
<span " style="padding: 0px;">
李氏夫婦與小孫女開心團聚
李氏夫婦與小孫女開心團聚

 
樂齡健康學堂筆記11/25
繼上週六運動會結束之後,長輩一進到教室紛紛分享當天拍的照片,開心聊著那些片刻與穿著白色團隊服的和諧美感,感謝著吳校長與何主任的邀請,對待長輩班級如一家人般敬重,愉悅氣氛充滿在整個空間。胡士根同學熱心將所有活動照片燒成50多份光碟送給大家,擔任照相手的他,讓活動回憶保存永恆。
詩書畫人生課堂上,突然一位小孫子在門口喊了一聲「阿嬤!」全班的阿嬤們都轉過頭去看是那家的孫子,畫面詼諧,頓時讓大家笑開懷,阿嬤說雖不禮貌,建議下次要把名字一起喊,才能找到自家人。
據說下週有來自國外的貴賓參訪,長輩們用心準備之外,緊張興奮之意完全流露於表,滿心期待。
<span " style="padding: 0px;">許金花阿嬤與小孫子合作畫畫&其他認真畫畫的同學
許金花阿嬤與小孫子合作畫畫&其他認真畫畫的同學

 
樂齡健康學堂參與活動
石牌國民小學於103年11月22日(星期六)上午8點,在學校操場及多功能會議室舉行「103學年度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暨多元學習成果展」,活動內容包括1.體育表演會2.多元學習成果展等。樂齡健康學堂長輩與運動員共同繞場參與盛會,並與六年級同學一起跳大會操「練武功」,雖然練習時間不長卻非常賣力呢!任務順利完成,難得兩個班級第一次合體演出,留下令人難忘的美好回憶。
<span " style="padding: 0px;">


 
樂齡健康學堂筆記11/20
在唐詩朗誦課程裡,洪慧華老師總用盡心思讓長輩透過學習活化頭腦,除了以國語與台語雙聲帶運用朗讀,加上手足動作跟著節奏敲打增加趣味性,同時搭配熟悉的曲調如黃梅調、捕魚歌等唱和,增添讀詩樂趣。近期更協請學校提供敲擊的樂器,讓大家伴奏使用,長輩敲著樂器如孩子般天真玩的不亦樂乎!難得愉悅的歌聲與氛圍,正呼應今天新教的這首杜甫的贈花卿--「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
<span " style="padding: 0px;">

 
樂齡健康學堂筆記11/18
為迎接11月22日的石牌國小運動會,長輩受邀參加選手進場與大會體操表演,每個人的心裡忐忑與期待,認真學習希望有完美演出。練習進場當下遇到吳校長,他鼓勵大家自然表現即是最棒,令人寬心不少。正巧操場進行著高年級大隊接力預賽,眾人被團隊全力衝刺動能感染,長輩熱情的為小學生們加油打氣! 人生如場永恆的接力賽,一代傳承一代,每個人都要用盡心力活出精彩,在這群長輩身上,體會到他們將生命如參加盛宴,每個片刻都以自己最美好姿態共襄盛舉。
<span " style="padding: 0px;">

 
樂齡健康學堂隨堂筆記1014體現古人意境之唐詩朗誦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長輩字正腔圓的朗誦着唐詩,專注以國語、台語複誦著,體會詩裡的意境。
洪慧華老師解釋這首李商隱的詩文「登樂遊原」,也反應此刻人生般,雖然生活一切如意順心,卻是年歲已高。而能來參與課程的同學把握時光與新朋友學習共處,黃昏的夕陽依舊絢爛美好。
<span " style="padding: 0px;">同學以吟唱表演演出方式呈現唐詩之美
同學以吟唱表演演出方式呈現唐詩之美

 
樂齡健康學堂隨堂筆記1007
詩書畫班的吳正富老師上週在課堂裡,根據社會情侶為情殺害對方的事件有感而發,以「相愛容易相處難」為詩句作引言,跟老同學們聊聊現代的社會形態,也鼓勵同學回家自行創作。
今天上課A同學下課空檔拿了創作詩給老師改,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寫這首詩是在懷念去年離開人世的另一半,我覺得詩很棒,她一直說這是私人事啦!我幫她匿名跟大家分享,內文修改如下:「今生愛已成追憶,今世感恩認識你,來生因緣永持續,庇祐闔家福滿溢。」其他同學直誇她能將想念抒發成詩很棒,也順道聊起她那另一半的過往回憶,言談暢說開來,思念的哀愁也慢慢被稀釋了。
涼涼的秋意,總容易回憶往事,這時有朋友的陪伴打氣,人生之快活不就如此而已。
<span " style="padding: 0px; color: #141823; font-family: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5px; line-height: 20px;">圖片為洪慧華老師的唐詩朗誦,同學的活潑演出
圖片為洪慧華老師的唐詩朗誦,同學的活潑演出

全圖文原作:Smiler Chang

更多活動消息請上:北投文化基金會粉絲專頁
[北投好好活動]12月20日(六)10:30-16:00新北投捷運站-公共藝術《守著陽光、守著幸福》作品揭幕 藝文活動
公共藝術《守著陽光、守著幸福》作品揭幕 藝文活動

12月20日(六)10:30-16:00新北投捷運站

[北投好報導]國民健康署2014global health forum專家學學者參訪樂齡健康學堂
國民健康署2014global health forum專家學學者參訪樂齡健康學堂

樂齡班於12月2日接待來自衛生福利部舉辦2014年global health forum所邀請的國際公共衛生及醫療官員及學者觀摩。首先同學在洪慧華老師帶動下,熱情表演唐詩唱誦與歡迎歌曲。接著,石牌國小教務處徐春星主任帶著來賓參觀教學環境與設備等介紹,來賓對台灣的教育空間與經營模式非常感興趣,四處駐足流連攝影。中午用餐時,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董事長說明樂齡健康學堂的成立過程與由來,也邀請陳慶裕班長分享上課心得,展示學習的成果。另外,陳黃美雲阿嫲剛好接了放學的幼稚園班孫子,一起共進午餐,分享她的感想:「我小時候沒有機會讀書,現在能與孫子一起上學,真的很開心。」將許多同學心聲表達出祖孫共學的難得喜悅,來賓也熱烈掌聲同表讚賞。來自盧森堡國會議員Mrs. Cecile Hemmen回應,對祖孫共學的模式相當敬佩,將來希望在自己國家區域內推展樂齡教室,有機會也邀請長輩到時候一起來唱歌表演。看來樂齡班的成果也有機會揚名海外。
當外賓坐車準備離開校園時,長輩們依依不捨唱著「期待再相會」,愉悅揮著手,像告別老朋友一般,正如古人相聚,必定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日,音樂與快樂滿滿,相信雙方的收獲也是滿載而歸。

[北投好好活動]北投社區大學103-2期末成果展暨新課程博覽會
時間:12月28日11:00-16:30
地點:長安公園擴建區-台北富邦北投分行旁邊

103-2期末成果展宣傳DM

-------------------------------------------------------------------------------
104-1春季班 新課程體驗活動
104-1--_A4更正
[北投好好活動]北投社大農業市集
北投社大農業市集

文字記錄: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 黃文苑

  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這個就是農業市集想要帶給居民的。每逢星期三的下午五時半至七時半,社區大學的川堂前就會有一個小小的農業市集。這個市集由北投的農友和志工合力經營,他們合力點貨、賣貨等,擺賣當季的有機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目的就是要縮短食物哩程,讓生產食物的農友和享用食物的民眾之間有更多交集的機會。這裡出售的蔬果不但直接面對消費者,而且全部通過無毒認證,因此每一口蔬菜,也吃得安心,既吃到當季的鮮美,亦可以把蔬菜的營養通通吃到肚子裡。

  這裡有一個攤位的產品都是紅通通的,它就是哈辣一族的辣椒醬。哈辣一族的老闆因為自己愛吃辣,就乾脆做起手工辣椒醬來了,想要讓吃辣也可以吃得健康。他們家的辣椒醬是家庭式少量生產,不但使用特級冷壓橄欖油、喜馬拉雅山玫瑰岩鹽、無漂白紅冰糖,而且堅持用手工剝取大蒜,減少其氧化時間,加上全部都是新鮮手做,用低温烹煮而成,因此辣得健康,無辣不歡的人以後可以放縱自己了。哈辣一族的辣椒有多款口味,「招牌辣椒醬」混有蒜頭,屬中辣、「小辣辣椒醬」則是加有紅蔥頭,別有一番香味、「素味辣椒醬」則照顧了素食者,沒有蒜頭,但是加了薑和花椒的香味,味道相當豐富。

  哈辣一族旁邊的是普羅旺斯麵包店的攤位,賣的都是手作麵包。普羅旺斯與北投的農友合作,用農友種的菜來做健康有益的蔬菜麵包,由於原材料在地生產,加上他們堅持麵包絕不過夜,所以他們家的麵包非常新鮮,而且很受歡迎。志工都笑說,如果要買他們家的麵包,就一定要早早到市集,因為他們的麵包很快就會被掃光,曾經有學員遲來了,看見普羅旺斯的攤位空空如也,疑惑他們今天怎麼沒擺攤,殊不知麵包早就被其他學員買光了。

  還有的就是無毒安心蔬菜的攤位,出售各種時令蔬果。當季當令、新鮮的食物最好吃--這攤檔販賣的就是這麼的一份鮮美。因為這些都是在地農友的產品,距離產地只有約十五分鐘的路程,充份保留了蔬果的鮮嫩和美味。店家指著一束嫩緑的龍鬚草,介紹說只要將龍鬚草切一切,拌些美乃滋,就會非常美味。店家還有擺賣其他當季的農產品,如筍子、絲瓜、茄子等,盡皆新鮮誘人。

  這個農業市集秉持的理念,是讓大家吃得健康,並且每一口都可以吃安心。每個星期三下午,歡迎來到北投社大農業市集逛逛,把這些新鮮和營養都帶回家。

 

[北投好好店家介紹]奇岩烘焙坊
每當步入奇岩烘焙坊總是有著新鮮麵包的陣陣香氣傳來,但說起奇岩烘焙坊的創立可謂是因緣際會的結果。在奇岩社區發展協會中的讀書會中,一群「社區媽媽」因為對烘焙的興趣而走在一起。適逢主婦聯盟合作社進入奇岩社區,這群社區媽媽為了減少因食物過期造成的浪費,於是一同在奇岩社區建立了這個烘焙坊。期初器材不足、要邀請烘焙老師教授技術;到現在,每一位社區媽媽都對烘焙麵包架輕就熟了。

社區媽媽們在讀書會中培養了對烘焙的興趣,但她們笑說,在家做麵包和在烘焙坊做是完全兩碼子事情。今日她們能夠用自己的興趣去回饋社區,從讀書會開始、到初期營運的考驗,一路走來到今天,是一條不簡單的路。奇岩烘焙坊的社區媽媽們身體力行,以對烘焙的熱情和對質量的堅持,在北投這個社區實現了婦女二度就業的可能性。

說到產品的品質,奇岩烘焙坊的麵包是不含任何香料或添加劑的。社區媽媽們說,這樣子烘焙出來的麵包有一種大型連鎖麵包店產品中無法比擬的天然香氣。對材料的選取也很用心,雖然她們使用的食材不少來自主婦聯盟合作社,但是用以製作麵包的主要材料,諸如牛奶、麵粉,因為用量極大,不免要向外購入。但出於對品質的堅持,她們堅持使用優質、天然的材料,烘焙坊的麵包價格和外面的店家的售價差不多,並沒有特別昂貴。但基於讓大家吃的安心及以客人對烘焙坊的信任作為優先考量下,所以成本也較一般麵包店高。難怪除了社區內的居民外,還會有很多社區外的人(甚至遠在板橋都有!)會慕名而來。

除了麵包外,饅頭、各式糕點也積極嘗試開發、製作,也會搭配節慶製作應節的產品,如過年時會推出烤年糕。因此搭配的原料也因時令烘焙製作的步驟更是配合季節的不同、每天溫濕冷熱的狀況而要有細微的變化。例如饅頭,需要因應濕度而調整使用水量。這種細緻和用心也解釋了,為甚麼即使區內連鎖麵包店不少,奇岩烘焙坊仍然能夠在這個社區中茁壯成長,獲得社區的信任及支持。



本網站電子報發送機制由智邦生活館提供,但本網站擁有電子報版權及擔負發送責任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