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時間: 2014-04-16 16:00:00/ 報主:北投文化基金會
本期目錄
4月份典範沙龍
公民社會醫師的角色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分享】社區與學校共創樂齡學堂
北投社大【水的奇幻旅程ING】招生中 趕快 Join 我們的行列!!
北投社大農業下午茶-食的好安心工作坊
支持本會
 
核電離家有多遠?
核電離家有多遠,知道嗎?

點選看圖將核一廠、核二廠、核四廠的位址,及以其為中心方圓30公里(日本政府建議疏散範圍)標示出來,看看核電離家有多遠~

關心核電議題,守護我們的家園!

 
樂齡健康學堂,祖孫牽手來上學:孫子趁著下課空檔來看阿嬤學甚麼,形成一起寫大字的互動同樂景象。
4月份典範沙龍
4月19日(六)14時至16時
講題:觀光醫療視野
韋朝榮醫師/台北市北投觀光醫療大樓承辦單位執行長 
地點:北投社區大學305教室
(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4月22日(二) 
講題:醫師、工程師、公民社會—鄉民的奇幻漂流
林拱民醫師/臺灣新思科技研發工程師
地點:北投文化基金會會議室
(北投區中央南路45號之1)

台灣的年輕人素質優秀,富有創意,並且常常投入社會關懷,對於弱勢族群及社會議題,抱持極大的理想和行動力。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自2005年起積極參與年輕醫師的社區醫療實務教育,並提供年輕朋友參與社區產業及公民社會的機會。我們特別安排系列「典範沙龍」,希望以關懷利他的精神,邀請具有代表性的公民社會、醫療奉獻大師與年輕人對話,提供給年輕的朋友及醫師們經由情境及典範學習,以挹注關懷民眾健康、提升公民社會的活力與行動力。
我們將盡力將每一場次演講內容整理成專文,希望能彙編成為一個系列的專輯出版。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公民社會醫師的角色
詳細看全部文章



公民社會醫師的角色 傷害危機在哪裡,
醫師就在哪裡!
不約而同的,年輕、資深醫師,
自發性的在不同時間,
共同守護健康和希望!
這裡,紀錄的是一群醫師們默默的在不同的崗位,
留下的自我省思和記錄。

1.公民社會醫師的角色
2. 同事關懷,一起守護人民的健康
3. 醫療志工,守護健康
4. 黑潮帶來的陽光與溫暖
5. 公民醫師的社會角色

相片記錄



醫療站的醫師們


民眾自發性讓出救護車通道


醫療志工守護立院退場行動(w同學提供)


醫療志工守護立院退場行動(p同學提供)


醫療志工守護立院退場行動(p同學提供)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分享】社區與學校共創樂齡學堂

編按/今年度石牌國小與北投文化基金會開始辦理樂齡健康學堂,營造祖孫攜手上課、創造校園空間活用的可能,貼近現在社會的需要,也創造未來的趨勢。邀請您一同來了解,也一起想想周圍環境營造的可能。將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危機可以在校園化為幸福的轉機。

【中心分享】社區與學校共創樂齡學堂

文/臺北市社造中心

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挑戰,因為少子化使得許多學校入學學生減少,學習空間因此增加不少;在高齡化的社會結構下,老人的學習需求亦逐漸增加,因此如何活用及善用老人能量是高齡化社會思考的趨勢。若從以教育功能為主的學校單位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如何連結、媒合兩者之間,讓校園空間得以活化運用,並帶入社區的資源,從中社區的夥伴們也能重拾學習的樂趣。本中心在北投石牌國小的樂齡教室辦理樂齡健康學堂沙龍,讓公部門、社區夥伴、社規師等親自體驗樂齡教室空間,大家共聚一室、集思廣益進行意見交流,讓社區與學校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心分享】社區與學校共創樂齡學堂 【中心分享】社區與學校共創樂齡學堂 【中心分享】社區與學校共創樂齡學堂

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醫師表示,在2013年6月北投區人口數共有25.4萬人,老人佔全體的12%,北投區確實需要思考如何創造高齡友善的環境。2010年就想推動樂齡學堂,2011年從北投社大開始推動,發現12週之後長輩變得更快樂,體適能與生活型態等相關評估都有所改善。去年我們與北投石牌國小多次討論,成立推動委員會,吳校長為主委、里長擔任副主委,並於今年2月正式開班,課程內容有運動、生活才藝學習、國語朗讀、班級經營及樂活課程。樂齡學員班長提及:「自己從不敢到敢,從沒有到有。」做了別人看不懂,就成了專家(像畢卡索),用勇敢的心做就好。他不只每個星期二來上學,也在當日下午擔任學校的交通指揮志工。

北投石牌國小是臺北市學生數量第二多的小學,未有閒置空間的問題,因認同樂齡學堂的理念,故將校舍空間騰出來與社區共享資源。北投石牌國小吳勝學校長表示,樂齡學堂能夠順利開辦,有賴於北投文化基金會洪德仁醫師與吉慶里黃勝宗里長支持協助,並舉辦3次以上共識會談,與社會局、教育局、北投健康中心皆參與討論,引入外部資源使推動順利。樂齡學堂主要招收的對象是學校同學的祖父母,藉由小手牽著大手一起來學習,並有正式的開學典禮,敲響終身學習鐘,讓全校共同認識樂齡班的30位新同學。目前每個星期二早上是長者的上課日,隨班有2位志工,下課時間更有小孫子來教室找自己的阿公阿嬤,中午則享用學校的營養午餐,一整學期的午餐和文具約一千多元。本次沙龍也邀請東園國小梁校長,他提及東園國小是103年老校,目前共有30班,因東園國小退休老師們希望能再次回到校內相聚,就把教務處改成退休教師聯誼室,於是就成為東園的樂齡健康學堂。學校提供交流空間,而退休老師可以貢獻自己的才能,像種花草、圖書志工,使退休老師回流成為志工,其心力和專業可以再次貢獻給學校。

本次沙龍希望能透過思索教育功能與社區的需求等不同的角度出發,學校與社區如何一起攜手活化運用校園空間,突破原先的使用框架,共同創造雙贏、多贏的新創意合作模式,形成城市生活中的小確幸。

原文來自:【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第48期電子報】 創意X藝術之社區想像

北投社大【水的奇幻旅程ING】招生中 趕快 Join 我們的行列!!
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底

我們完成了一個屬於我們的中水回收系統

希望接下來將延續【水的奇幻旅程】課程

來製作一套完整的澆灌系統

以及持續推廣氣候變遷的調適概念

全球氣候變遷已經無法控制了

我們所能做只能盡力去做減緩它的影響速度

希望透過中水回收澆灌系統課程

將這些氣候調適概念傳達給社區的每一個人以及您周遭的朋友們

於是我們開了【水的奇幻旅程ING】課程

4/26第一堂課就準備要前往基隆的海洋大學

透過這個難得的參訪機會去參觀海大的雨水公園

同時在學習歷程中發想

回來創造出屬於我們的澆灌系統和系統生態解說牌

除了戶外參訪、實作課程外,我們還有兩場大師級的專業講座

歡迎各位老朋友繼續來學習,呼朋引伴,有興趣的親朋好友們都可以來參加

一切都從做中學開始!! GO GO Learning~


報名方式:請至北投社大辦公室填寫資料(或先填寫下列表單),並繳交保證金1,000元整才算完成報名。

表單連結:http://ppt.cc/Cvh0

看全部課程內容


北投社大農業下午茶-食的好安心工作坊
本網站電子報發送機制由智邦生活館提供,但本網站擁有電子報版權及擔負發送責任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