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報時間: 0000-00-00 00:00:00/ 報主:北投文化基金會
本期目錄
2013年第十二屆北投學暨第十屆台北學學術研討會
2013年高齡之美作品邀請展
青菜底呷農業市集
本會出版、產品新訊
 北投綠活串聯好店家明信片(一組8張)

【北投文化基金會】健康福祉

 

【北投社區大學】

 

【上清】

【牙口】

【艾蜜莉】

【普羅旺斯】

【拾米屋】

【輕鬆】

 

 北投女巫公仔吊飾 新款金屬材質

 
支持本會
 
 
2013年第十二屆北投學暨第十屆台北學學術研討會

2013年第十二屆北投學暨第十屆台北學學術研討會—
終身學習、文化產業、陽明山國家公園口述歷史對話
(北投地區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耆老口述歷史成果發表暨耆老對談)

北投學自2002年開始發展以來,在北投社大場域透過社區參與、生態、文化、產業、公共事務、願景等等議題,累積了多面向的豐碩成果。今年(2013)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區大學與台灣歷史學會合作,由台灣歷史學會發表其所承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之計畫「建立陽明山地區耆老資料庫、生命史及口述歷史紀錄」之執行成果。
口述歷史的訪查紀錄,可以與歷史文獻之記載相互印證,及彌補部分的歷史空白。現今的北投區在1985年後,有一大部分區域被劃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而在此之前,從1949年到1973年12月31日之間,北投全區均屬於陽明山管理局的管轄範圍。本次活動,一方面呈現以口述歷史方式呈現的北投庶民生活記憶,也期待拋磚引玉,邀請之�‰! �未曾接受訪問的與會耆老及夥伴,共同參與講述北投故事的行列。

時 間

流 程

09:00-09:30 開幕式與來賓致詞
戴寶村教授(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引言:口述歷史在北投學上的意義與貢獻
09:30-10:00 紀念牆陶版製作
10:00-10:10 茶敘
10:10-12:20 分場發表
場次一/201教室 場次二/202教室
議題:北投學-社大學習發表
主持人:謝國清(北投社區大學校長)
評論人:(待邀中)
10:10-11:10
發表人:(每人10分鐘)
1. 北投學-蝸牛踏查分享/黃世仁(社區大學生態講師)
2. 北投學-野鳥踏查分享/蔡育倫(自然與生態自由工作者)
3. 色彩創作版畫在北投之發展/
蔡義雄(AP版畫創作空間主持人)
議題:陽明山地區口述歷史紀錄
主持人:戴寶村(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10:10-11:10
發表人:(每人10分鐘) 
1.「建立陽明山地區耆老資料庫、生命史及口述歷史紀錄」成果發表/蕭景文、蔡昇璋、游智勝(台灣歷史學會)
11:20~12:20
議題:北投學術論文發表—北投文化產業的變遷
發表人:(每人10分鐘)
1. 以那卡西為核心看北投溫泉文化變遷/王秀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台灣文化及語言研究所)
2. 溫泉區遊客環境素養評估與溫泉資源管理行為意願預測變項之探討—以北投區為例/張立儀(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旅遊健康研究所)
3. 陽明山國家公園產業文化資產保存之研究/張維仁(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
4. 凱達格蘭文化館經營策略規劃之研究/黃智偉(國立! 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研究所)
11:20~12:20
耆老座談會-與會耆老發言及討論
主持人:戴寶村教授、林再賢先生(泉
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
引言人:北投區泉源里陳志成里長
12:20~12:30  休息
12:30~ 頒獎大合照

報名表
姓 名:

Email: 
服務單位: 
連絡電話: 
時數認證:□不需要 □需要(身分證字號:_____)
參加場次 
□第一場次-北投學-社大學習發表與北投學術論文發表:北投文化產業的變遷
□第二場次-陽明山地區口述歷史紀錄

聯絡方式:北投文化基金會 /北投社區大學 聯絡人: 張小姐
電 話 2891-7453 傳 真 2896-2660 Email: ptcfmail@ms56.hinet.net 
地 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一 基金會網址 http://www.ptcf.org.tw/

2013年高齡之美作品邀請展
2013年高齡之美作品邀請展

展出時間:102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週二至週日9:00~12:00、14:0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北投公民會館(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之7號)

面對台灣快速的高齡化,65歲以上的高齡者已達人口的12%,如何提供高齡長輩健康、快樂、具有尊嚴的生活,應該是整個社會,共同努力的方向。藝術學習是一個極佳的心智活化運動,可以提升心智健康,增加大腦神經細胞迴路的連結,從而可以讓長輩學習新的技巧、建立良好人與人互動,發展關懷互助的連結網絡。

我們邀集參與北投社區大學美術藝術學群、北投文化基金會「要健康來這裡」長輩健康促進課程的長者作品,以樸素的線條、多元的色彩和富涵生命故事,呈現高齡長輩的心智活化成就與生活的尊嚴。

參展人(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列):水彩B班 周淑如、版畫手工班 洪愛釵、銀髮族樂活班 張宗恕、風景國畫班 張黃金葉、彩墨花鳥班 張愛珠、書畫裱褙藝術 陳秀琴、書畫裱褙藝術 馮濟民、書畫裱褙藝術 黃金富、風景國畫班 許紅丹、風景寫生班 傅梅蓮、版畫手工班 詹資能、粉彩插畫班 劉德信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合辦單位:北投公民會館

 
青菜底呷農業市集
本網站電子報發送機制由智邦生活館提供,但本網站擁有電子報版權及擔負發送責任
取消訂閱